最新动态

安健儿创办人容容妈获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量:100

127日下午,太原市北美N1负一层的年货节,50余类艺术性极强的手工文创工艺品满满当当摆在安健儿公益文创的摊位上,随着一曲曲节奏分明、轻快活泼的非洲鼓鼓声的传出,前来逛街的顾客被吸引了过来。

  敲鼓的4名心智障碍青年,来自安健儿公益服务中心庇护工场,在庇护工场被称为“心青年”。工场的创办人是王秀燕,她有个患苯丙酮尿症的女儿,今年19岁。2019年起,为了使“心青年”走出特教学校后有处可去,摆脱“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她创办起大龄“心青年”服务机构。

  庇护工场成立的几年时间里,王秀燕不仅带着“心青年”手工开发制作了50余类文创产品,还带着他们走进企业,尝试支持性就业。同时结合众多“心青年”家长的意愿,通过省人大代表递交了调整部分特殊疾病医保待遇、将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解决大龄心智障碍者就业等建议,推动了部分特殊疾病医保待遇的落实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开展。

  目前,已有4名“心青年”通过支持性就业走上稳定就业职场,20余名“心青年”在庇护工场得到辅助性就业。

  为弘扬正能量,129日,山西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颁发给王秀燕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公益金,通过这份奖励向王秀燕郑重说一声:谢谢你!

 

  庇护工场内做产品一丝不苟

  125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市东安路安健儿庇护工场操作间。这里更像一间大的美术教室,靠墙的一排货架上摆放着制作精油皂、马克杯垫、钥匙扣等各种手工品的原材料,中央摆放着一张巨大的桌子,13名“心青年”穿着卡其色围裙围坐在桌子旁,正一丝不苟地制作着手工艺品。他们的年龄在18岁到32岁,有人是苯丙酮尿症患者,有人是自闭症患者,有人是发育迟缓患者,有人是唐氏宝宝。

  20岁的阳阳在社工王佳丽的教导下,学习制作中国结;19岁的容容和小旭正相互配合在小火炉上溶解手工皂原料;19岁的豆豆用画笔在帆布包上画着画;30岁的龙龙在老师申琼英的指导下进行扎染;30岁的波波往扎染布缝制的袋子里装豆子做红豆热敷袋;29岁的超超正在对泡脚的中药材进行封口……

  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老师一点点教。“波波,豆子装得太多了,你看,布袋子这里有一条线,你只要把豆子装到和这条线平齐就行。”“是不是没有封住口?你把药材再往下压一压才能封住,再试一试。”“包的颜色是白色,你再涂白色就看不出来,试着换成其他颜色。”

  采访中,社工王佳丽告诉记者,“心青年”的动作反应较普通人要缓慢,但他们经过扎实的训练掌握技巧后,可以顺利完成任务。在这里,他们不仅有了一技之长,还在与人的接触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交际能力。

  “自闭症孩子是不与人对视的,但经过训练后,他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现在说话时能与我对视很长时间了。”小旭的妈妈开心地说。

 

  因摆摊有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

  与普通救助机构不同,“心青年”在庇护工场并非接受救助,而是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庇护工场也需通过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来盈利;与普通企业不同的是,庇护工场突出公益性质,帮助“心青年”进行职业训练、安排就业。

  “在这里,孩子不仅能学到生活技能、手工制作、烘焙手艺,还根据出勤和工作量,每个月有300元到800元不等工资,有了工资,孩子更自信,还约着朋友一起出去玩。”阳阳妈妈说,孩子在老师的指引下,办了银行卡,将钱存进卡里,学着消费和理财。

  “心青年”进行沉浸式手工制作时,庇护工场的老师通过“安健儿与你同行”的账号进行直播,网友纷纷夸奖孩子们的手工艺品制作精美。此外,他们还开通了淘宝店铺,遗憾的是销量几乎没有,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仍是线下销售。

  127日,在太原市北美N1负一层年货节的安健儿公益文创的摊位上,记者看到,香气扑鼻的精油皂、印有抽象画作的帆布包和麻布包、缠绕着麻线的笔筒、扎染精美图案的披肩和围巾、手绘作品制成的台历……一件件艺术性极强的作品,都是安健儿“心青年”的手工艺作品。

  这一天,“心青年”容容、丁丁、小旭和敏敏在王佳丽的指导下敲打着非洲鼓,吸引着来逛年货节的顾客。虽然不断有前来参观的顾客,可惜成交量不是特别好。

  这种形式的义卖,庇护工场在2023年组织了20余场。除此之外,庇护工场还通过车友会的后备厢集市进行义卖,在基金会和残联的帮助下争取会展中心和企业的订单。销售额也从2022年的2000余元涨到2023年的6万余元。

  王秀燕说,“心青年”的工作价值在于动手的快乐和因参与而获得的满足感,避免他们被隔离与封闭的风险,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线下售卖的方式将庇护工场生产的手工艺品推向更多的人,他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心青年”的世界,感受他们的情感,同时也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价值。

 

  期待有更多就业机会

  为此,从2021年开始,王秀燕带着“心青年”去口腔医院、蔬菜大棚、物业公司和餐厅应聘,带着他们参与上马街十文钱市集的保洁。如今,芙蓉酒店和美发店已成为“心青年”的实习场所。

  29岁的炜炜是自闭症患者。他妈妈说,炜炜洗衣服、做饭、独立外出都没有任何问题,她陪着儿子打扫时,儿子的积极性特别高,没有一天缺勤。“他们缺少的是就业机会,我曾带着儿子去图书馆当过义工,他完成得很好。服装车间打包、超市理货员等工作,他们经过专业的培训,都能很好地完成。”炜炜的妈妈说,她今年已经57岁了,不知道能再陪儿子就业几年,希望爱心企业能给“心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得知荣获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王秀燕说,她做得还远远不够,目前庇护工场内的文创产品售卖的利润极其微薄,但她相信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共同帮助下,在“心青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们的路会越走越宽广。(文中所有心青年均为化名)

 

写给王秀燕的颁奖词

  一间庇护工场,点燃“心青年”明天的希望,也为无数困顿绝望的父母找到前行的路。

  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做,而是做了,才看到希望。

  从赤手空拳、一腔孤勇,到如今带动众人同行,她是母亲,更是公益人,她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也“拯救”着别人的孩子。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山西晚报为王秀燕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公益金。

  向行动者致敬,为“心青年”助力!